SUIMI  

两本书与一些生活

  

联考将至,最近的精神状态也不是很稳定,易崩溃,一崩溃就会陷入一种歇斯底里的强迫思维。再怎么说从早画到晚专心致志一动不动对我这种从小到大没有把注意力集中过四十分钟以上的人也太难了。所以又回归老本行,牺牲生命的长度换取生命的宽度,熬夜。

大前天晚上和昨天晚上挑了两本小书,一晚看一本。《秋园》和《东京一年》,可能是因为熬夜引起的愤世嫉俗,都不是很满意。

《秋园》是一位八旬老人写的,写自己母亲“秋园”的生平,时间跨度从民国北伐到七十年代。可以读出作者对于母亲浓郁的情感,也能看到“秋园”一生的坎坷。但是正因为讲的是一个人的生平,而非精心设计的故事,使得我的观感过于杂碎,说的激进一点,正如他人事老师说的“我是来看故事的,不是来相亲的”。未经设计的人生坎坷多是未铺垫的突如其来或读者一直觉得铺垫了什么的寸止挑战,今生俗世的苦难难以直接临摹成绮丽的故事,沉浸在自我感动而不加阐述也难以打动读者。这是一本好的回忆录,却不是一本好的小说。如果以小说对标,《活着》便是很好的例子,人生起落符合故事的叙事逻辑,契合时代才能更好产生共鸣。如果以传记向的回忆录类文章对比,我更喜欢今年《读库》第一期的《上海女人在香港》,一方面篇幅较小,时间跨度也短,看得不累;另一面香港的现代史总归是我不了解的,要比看一个人在自己翻烂的历史课本里亦步亦坚更为有趣。推荐一下这篇文章。(话说那期读库真合我口味,除了这篇还有一篇分析BDO的和一篇关于马勒的。

《东京一年》虽也不喜欢,但理由还是有差的。首先,我不喜欢作者蒋某(bushi)——因为是阴暗five所以排斥一切才子才女的人设。这本书说白了就是蒋某在炫耀自己的学识以及思想深刻的顺带记录一下自己在东京的一年小资生活,实在是不知道家里的书架上为什么会有这种书。我虽然有窥私癖,但这种自己得意洋洋地把自己光鲜亮丽的生活展现出来的还是。。。难以接受。(我要看到你的痛苦!你的挣扎!你的不顺!你的麻木!)但平心而论,蒋某书中还是有不少所谓金句的,像是“作家则把自己困在自己缺点铸成的牢笼”云云,留意一下以做装B的谈资还是不错。

中传招生简章出了,思来想去还是报了三个综合分录取的,毕竟拼专业拼不过拼文化也拼不过,只能靠综合分碰碰运气。话说我决定走艺的时候本身奔着中传的动画去的,现在却连报都不敢报,令人感叹。

2022-11-27 评论-3 热度-2 随笔书评读书笔记

评论(3)

热度(2)

©SUIMI Powered by LOFTER